星期日, 9月 17, 2006

形以上之迷

近日看過幾齣話劇,表達形式也不外乎一些超現實的手法,從演員,片段及氣氛來看,這些戲無可口非是有一定的吸引力,但若說到溝通的時候,我便開始懷疑,這些戲其實能和觀眾分享到多少?觀眾了解的有多少?願意去了解的觀眾又有多少?是觀眾的藝術水平低於創作者,還是創作者自命清高呢?最終的問題是---台上與台下應保持一種什麼的關係?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疑團.

有一位朋友說過:「戲最重要的是“好看”!」是嗎?想清楚又好像說得對,戲不好看,就算內有千言萬語盡是佳話,也恐怕沒人願聽.就像雙王導演作例:一位以下價片出名,另一位以怪雞片出名,雖然下價片導演曾一度被同行斥責其作品會做壞市場,而怪雞導演也得到了「最佳」的榮譽,但問題是:大多數人知道片為何下價,卻不知片為何怪雞!人願看明白的衰,也不願看不明的怪!那麼另一個問題是:這是誰的錯呢?電影的可悲是,他已和商業緊緊掛上關係,因此誰是誰非已有定斷(或已不重要),但話劇呢?可能你要考慮自己是否能討藝術發展局的歡心,但這種思想相信並未氾濫劇界,至少應該沒有人想靠話劇發達.(若有的話,請盡力勸他放棄,因實在太渺茫)那麼,我們的對錯又在那裡?我們與觀眾應持一個什麼的關係?形以上的出現是解答了我的問題還是偏離我的問題?我對〝她〞的不解是因為創作者的眼高手低,還是只因為我的眼低?戲劇是溝通還是自我表達?還是還有其他?還是……想著、想著….睡著了!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